粉嶺公立學校家課政策

(一家課的目的

學生層面

  1. 讓學生透過家課鞏固課堂學習,加強理解課程內容。
  2. 讓學生為新課題作準備,在教師的適切指導下,促進學生自學。
  3. 讓學生瞭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問題,繼而尋找解決疑難的方法。
  4. 透過多樣化的家課形式,使學生有更廣泛而深入的學習嘗試,作為課堂學習的延續。
  5. 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利用課後時間延續學習,培養獨立和主動學習的能力。
教師層面
  1. 讓教師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調整教學進度及策略,提供適時回饋,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2. 評估學生在汲取知識、掌握技能及培養良好態度和正面價值觀等各方面的表現,有效回饋課程的規劃與實施。
家長層面
  1. 讓家長瞭解子女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和進展,以便作出適當的支援。
  2. 讓家長瞭解學校課程的要求,攜手合作,共同幫助學生改進學習。

(二)家課設計的理念

  1. 內容配合課堂教學目標,幫助學生鞏固及延展學習。
  2. 因應學生的能力與程度,設計分層工作紙及調適功課的深淺程度,讓不同能力的學生均有適切的課業,以助其發展學習,從而達致照顧多樣性學習需要的學生。
  3. 避免無意義或機械式的重複性的抄寫練習。
  4. 引發學習興趣及動機,使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培養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

 

實施程序及安排

  1. 中、英、數三科每天會安排適量家課,會考慮學生負擔能力。
  2. 教師會將家課簡稱板書在課室的「家課表」上。
  3. 小一及小二家長可透過校網及家長通訊流動應用程式閱讀孩子當天的家課,以便家長指導孩子完成家課。
  4. 學生每天在家中完成功課後,請家長或監護人在家課冊上簽署。
  5. 學生須按時繳交功課。
  6. 學生若經常欠交家課,教師會聯絡家長或監護人,共同找出問題所在,尋求解決的辦法。
  7. 如學生屢欠家課,學校會依欠交家課程序處理。
  8. 「無功課日」計劃,有關詳情,臚列如下:
    目標 增加學生的學習空間,以自主學習代替功課,讓學生可以學習如何善用時間,發展潛能;以及增加親子活動時間,加強維繫家庭關係。
    推行日期 逢星期三
    安排配合 不會安排任何功課,只會安排通知性的資訊,如溫習。 另因有部分圖書課及生命教育課安排於星期三,故圖書課及生命教育課可於當天安排相關科目的功課。

     

四)家長配合

  1. 協助子女安排固定的家課時間,並提供有助學習的環境,如關閉電視及音響,預備足夠的文房用具,盡量減低各種影響他們做家課的干擾;按家課的要求及緩急優次,分配時間,依時完成。
  2. 清楚明白家課的目的與要求,向子女提供適當的指導,引導他們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找出可行解答方法;避免提供過多的支援,以免他們養成倚賴的習慣,妨礙自主學習能力的發展。
  3. 培養子女自我管理的能力,依照家課項目自行完成所有家課,然後按上課時間表收拾書包。
  4. 詳加細閱教師派發批改後的家課,多了解子女的長短處,從而協助他們改進。
  5. 與學校教師溝通,以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及適時向學校反映子女在家中的學習態度。如果遇到困難,亦應及早與教師商討解決的辦法。
  6. 毋須要求子女做過量的額外補充練習,或參加以機械式操練方法教學的補習班,以免減低子女的學習興趣。
  7. 培養子女複查家課的習慣。
  8. 細閱學校提供的家課資訊。

 

)相關文件/網址

 

  1. 教育局通告第18/2015號:家課與測驗指引-不操不忙、有效學習

 

     2.《小學教育課程指引》(2022)分章六︰有效益的課業

 

粉嶺公立學校
地址: 新界粉嶺粉嶺村651號
電話: 26702297
傳真: 2668537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