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的理念

每一個班級就好比同學在學校裏的一個家。它是老師和學生共同教學、學習、生活和成長的環境。換言之,每一個班級可以共同制定「班本約章」,以眾人的意見,使每位同學遵守、自我要求或運用同儕要求的力量淺移默化地陶冶學生性情、人格及品德,得以健康成長。

一人一職

此外,我們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是獨特的,各自具備不同的能力。為此,每一位學生都能為自己的班別作出貢獻,而在過程中也可以使學生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從而提升個人的自信心。

目的:為培育及發展學生的才能,學生在班內會作出不同的服務。

  • 由班主任與學生共同商討及決定
  • 每班限定班長四名
  • 班長、排隊長及圖書長為各班必設的職位,其餘的職位及職責可班本決定

職位

參考職務

班長*

協助老師完成班務,如收/點功課、派發通告、習作等等。

排隊長*

集隊時,站於隊伍前方,協助提示同學對齊隊伍。

圖書長*

晨讀時段檢查同學當日是否帶圖書上學,如發現同學沒有帶,將手冊交班主任/行政老師蓋印。

秩序長

於雨天/酷熱天氣小息、轉堂時維持班房秩序,提醒老師於下課前給秩序分。

儀容長

協助老師檢查同學的校服整潔及指甲長度是否合宜。

落堂長

負責課室的整潔,如在小息時或放學前提示學生的桌、椅位置移好、桌面物件收妥、黑板清潔。

抽屜長

每天放學前(最後一次離開課室前),負責檢查各同學座位的抽屜內有否遺留課本、功課、飯袋或垃圾,如有,需提醒有關同學拾回。

教師桌長

負責收拾教師桌上的雜物,把文具分類,擺放於教師桌的文具櫃內。

燈長

於老師使用投影機時協助關燈。離開課室前提示教師關掉及檢查各電器如投影機、實物投影機、電燈、風扇等電源是否已妥善關好。

中文科長

協助處理中文科任委派的工作,如為同學借/還中文廣泛閱讀圖書、收拾有關中文科的物品 (工作紙、作業、簿) 。

英文科長

協助處理英文科任委派的工作,如為同學借/還英文廣泛閱讀圖書、收拾有關英文科的物品﹔負責把大堂簿架的物資送回課室,並擺放在適當的地方。

數學科長

協助處理數學科任委派的工作﹔負責把大堂簿架的物資送回課室,並擺放在適當的地方。

常識科長

協助處理常識科任委派的工作﹔負責把大堂簿架的物資送回課室,並擺放在適當的地方。

術科科長

協助處理視音體電圖普生科任委派的工作。

午膳長

協助處理午膳時派飯、派餐具等相關工作。

運輸長

協助每天放學前將課室日誌文大堂及取回手提電話袋。

課室學習閣長

負責收拾及整理圖書閣內的雜誌等物品。

綠化長

協助照料課室內的盆栽。

粉嶺公立學校
地址: 新界粉嶺粉嶺村651號
電話: 26702297
傳真: 2668537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