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李校長   近十多年畢業的學生對李穗波校長(下稱 李sir)一定不會陌生。於1996年加入粉公,再晉升為校長。「具教育熱枕,處事有幹勁……公正持平,態度開明,關愛學生」,教育局於一次校外評核這樣形容他。

相信大家對李sir的印象都是一個好老師,是一個樂觀隨和的人。原來,這與他的成長背景有關。

「我小時候在上水居住,爸爸是做老師的,他主要任教於村校。父親是一個開心的人,不過也很嚴厲。」除了爸爸,也有很多親戚是當老師的,可謂一個老師家族。或者這樣的氣氛產生了潛而默化的作用,影響了將來的擇業與教學。

李sir於上水惠州公立學校就讀,自問小時候不是太用功,只顧踼球,讀書往往「食老本」。「那時候有一個數學老師,上課會準備一罐瑞士糖,一個乒乓球拍,幸好我的數學底子好,每次都是食糖的。可是,有些同學卻永遠是被球拍打的。」

李sir回想起小學時的溫馨片段「記得我由3年級到5年級都是同一個女班主任,她很特別。我們絕大多數同學都是住上水,可謂「鄉下仔」,每天都是上課下課,沒甚麼活動。我那時候茶樓都沒有去過,在中學時期家中才有電視機。她對學生很好,帶我們去山頂吃西餐,我們湊錢去戲院……對於「鄉下仔」來說這些經驗都很特別。」

好景不常,女班主任在他們6年級的時候要到美國進修。「嗯……當天是她乘飛機離港的日子,新班主任也覺得我們很掛念那個女班主任,每個學生都愁眉不展,他竟然租了幾架小巴,接載一班46人到當時的啟德機場。」到機場後學生沒看到女班主任,老師指著一架已起飛的飛機說:「她就是坐那班機走了。」原來,幾十年前的「活動教學」是這樣的。

李sir在及後的人生階段是怎樣的?原來他一開始不打算做老師呢,後來的經歷可算是機緣巧合。請留意下一篇訪問。

 


與莊護林老師合照


帶領女同學踼足球


與許焯寧老師合照

與第一班任教的畢業班宿營合照

粉嶺公立學校
地址: 新界粉嶺粉嶺村651號
電話: 26702297
傳真: 2668537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